上一篇文章《你在愛孩子,還是不自覺地殘害他們的健康?》提到蜜餞類零食中,含有很多化學添加物,例如防腐劑、人工甘味劑,和食用色素等等,攝取過多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、誘發癌症等等的嚴重問題。這篇就來談談,我先生買給孩子們吃的另一種零食--乳X巧克力又有什麼樣的潛在問題。


根據乳X巧克力包裝上的營養標示,每一份量的巧克力(7公克,大約是一口就可以吞下去的大小)含有0.1公克的反式脂肪,0.5公克的飽和脂肪。


若是在幾年前,相信有不少朋友跟我以前一樣,沒聽過什麼反式脂肪,更別說是了解反式脂肪對健康帶來的危害了。所幸隨著醫療保健觀念的進步,今天大多數人已了解到反式脂肪不是好東西,台灣的衛生署更明文規定,從2008年1月1日起,食品的營養標示上,必須標出反式脂肪的含量,讓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,可以清楚知道這項食品是否含有反式脂肪,作為選購的參考依據。


什麼是反式脂肪?

那到底什麼是反式脂肪呢?原來我們一般使用的動物油(例如豬油)中,含有比較多會增加壞膽固醇的飽和脂肪,嚴重影響身體健康。而植物油雖然含有對人體比較健康的不飽和脂肪,可是卻有不耐高溫、常溫下會呈液狀的缺點。因此就有聰明的人想出將植物油「氫化」,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,這樣植物油就可以更耐高溫、不易變質,還可增加保存期限。這樣一來,用氫化過的油做出來的食品,例如麵包、蛋糕、餅乾等,就可以放久一點,不會輕易壞掉了。其他食品例如:奶茶、奶油球、泡麵、炸雞、薯條、洋芋片、甜甜圈等等,也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!


為了避免攝取到過多的飽和脂肪,而改用氫化過的植物油,原本是立意良好。可是沒想到氫化的過程中,卻產生了比飽和脂肪還可怕的反式脂肪,因為反式脂肪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飽和脂肪的3~5倍!


反式脂肪造成的危害

食用反式脂肪將會提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,因為它可令「壞」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)上升,並使「好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下降;還可能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的生長發育,且會誘發氣喘、糖尿病過敏等疾病。


研究顯示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飲食,和諸如心臟動脈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等疾病有關聯性。研究顯示如果每天攝入反式脂肪5克,心臟病的發病機率會增加25%。而在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的攝入量是2.1公斤,差不多等於一天吃進5.8公克左右的反式脂肪,真是可怕啊。


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飲食中僅應包含極小量的反式脂肪,低於每天攝取熱量的1%。以一個每日消耗2000卡的成人而言,這個量相當於每天攝取不超過2公克。以這個標準來說,只要吃個20個以上這種乳X巧克力,就可以輕易超過2公克,再加上其他不必標示出成份的蛋糕、麵包等各式糕點,或是再吃包餅乾,等於讓自己成為心臟病的高危險群,難怪現在很多十來歲的孩子,年紀輕輕就患上膽固醇過高、血管阻塞等心臟疾病,而這完全可以說是父母害的!因為孩子年紀小,只懂得選擇吃起來美味好吃的食品,不懂得什麼是反式脂肪,所以父母就應該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,並為他們把關,篩選出不會危害健康的食品,再給孩子們吃才對。


「零」反式脂肪真的是零嗎?

總歸一句,我們要做個聰明的消費者,購買任何食品前,務必先看看上頭的營養標示。我和我念小三的女兒現在到大賣場採購時,都會把各家餅乾逐一拿起來看看是否含有反式脂肪,不過結果竟令我有點意外。原來我心目中認定的一家很好的知名食品製造公司,他們的餅乾竟然大多都有反式脂肪,反倒是其他品牌的類似產品(例如同樣是巧克力餅乾)標示上顯示沒有任何反式脂肪!這一點一直令我不解,因為如果其他廠商可以做出不含反式脂肪的餅乾,這家知名食品廠應該也能輕易做到這個技術才對啊?直到我在網路上看到《康健》雜誌的說明:


根據衛生署的規定,反式脂肪的含量不超過0.3%就可標示為「0」。換句話說,喝下100毫升標示為「0反式脂肪」的罐裝咖啡,實際上可能攝取了0~3克的反式脂肪。


也就是說,聰明的廠商只要把反式脂肪的含量控制在0.3%以下,反式脂肪就可以標示為零!所以很可能那些標示為零反式脂肪的餅乾只是含量很低,並非真的沒有反式脂肪;而那家知名食品廠可能就很老實的把反式脂肪都標示出來,結果看起來就變成他們家的餅乾大多都有反式脂肪吧?


以上說明並非要攻擊哪家廠商,或是為任何廠商辯護,純粹是個人猜想而已。總歸一句,反式脂肪不是好東西,能避免就盡量避免。《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》的作者雷‧斯全德博士(Ray Strand)就在書中提到:碰都不要去碰反式脂肪!


根據衛生署及消基會的建議,避免成分中含有「氫化植物油」、「半氫化植物油」、「植物性乳化油」、「精製植物油」、「植物性乳瑪琳」、「人造奶油」(黃油)、「人造酥油」(白油),或英文標示上有「Hydrogenated(氫化)」的食品,這些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。


我先生在看到我寫的《你在愛孩子,還是不自覺地殘害他們的健康?》這篇文章後,說他再也不會去買含有這麼多化學添加物的零食了!希望大家都能跟我們一樣,不斷吸收健康的資訊,做個聰明的父母,為孩子們慎選真正有益的食品,讓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健康、快樂地成長囉^_^



【延伸閱讀】

你在愛孩子,還是不自覺地殘害他們的健康?

你今天吃下多少種化學添加物(毒素)?

評鑑第一名的兒童綜合維他命上市了!

你吃的綜合維他命真的有效嗎?

多攝取膳食纖維 有助排毒通腸

你知道醫師們自己在使用哪種營養品,並推薦病人使用嗎?

藝人梁靜茹、黑人陳建州等都吃優莎納(USANA)營養品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現在不養生,以後養醫生!

聯絡我:

嚴蕙娟

電話:(02) 2469-5753

手機:0968-539316

MSN:sylvia_yen_71@msn.com

Yahoo即時通:sylviayen

Skype:sylvia0968539316

Seednet Wagaly Talk網路電話(網內免費):070-939-730

認識我(在家工作經營實況部落格):

http://blog.pixnet.net/wealth99  或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ealth99



Bookmark: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Del.icio.us Digg technorati furl Bookmark to:YouPush Bookmark to:你推我報

Posted by wealth99 at 痞客邦 PIXNET Comments(0) Trackback(0) Hits(9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