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暑假(2013819日)帶兒子和女兒參加「RE-THINK 重新思考」發起的基隆外木山海灘淨灘活動。

基隆外木山淨灘活動  

▲淨灘活動這天是星期一,是大多數人要上班的日子,還有這麼多人來共襄盛舉耶,令人感動。很開心的是因為我做USANA,時間很自由,加上小孩放暑假,所以可以帶他們來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。

 

 RE-THINK 」的緣起(詳細報導請按此),主要是來自夏威夷、愛好大自然的外國友人Daniel,看不慣海灘上到處充斥的垃圾,所以去海邊玩水時,會順便撿垃圾並帶走。他的理念影響了台灣朋友黃之揚,所以兩個人發起環島淨灘活動,在今年夏天,總共完成十場淨灘活動,由兩個人到總計有兩千人次參與,共清理了四千多公斤的垃圾。

 

讓我感動的是黃之揚寫下的這段話,也是因為這段話,我才決定帶小孩一起來淨灘:

 

Daniel總是討厭塑膠袋,也總是覺得台灣人用塑膠袋的方式太荒唐,總是憤怒地跟我說:『嘿,你知道買了東西要怎麼拿嗎?就是用你的雙手!上帝給你雙手,所以你用手拿。還有,你知道塑膠袋用完要怎麼辦嗎?就是再用一次。不就這麼簡單嗎?雖然這片土地是台灣人的,但這地球是我的!不好意思!』」

 

我們真的太濫用塑膠袋了,我曾經跟一位朋友一起去買飲料,我拒絕拿塑膠袋,但朋友則是請店家用塑膠袋將她的飲料包好,我原本以為她是為了方便提回家再喝,結果她卻是跟我一樣邊走邊喝,然後很快喝完後,連同塑膠袋一起丟棄!這樣的舉動讓我百思不得其解,既然是馬上要拿在手上喝,那何必再包個塑膠袋,多製造一個塑膠垃圾?連外國朋友都這麼愛護台灣這片小小的土地,更何況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呢?

IMAGE_315  

▲主辦人Daniel和黃之揚在活動開始前提到,我們買個便當,就製造了便當盒、橡皮筋、免洗筷子、包裝免洗筷子的塑膠套、裝便當的塑膠袋......,而塑膠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垃圾,所以希望藉著這樣的淨灘活動,讓大家重新思考一下為了方便,我們製造了多少垃圾和污染。

 

的確,今天撿到最多的垃圾就是塑膠製品,包括塑膠湯匙和瓶蓋等等,還有已經碎成顆粒般的保麗龍屑。

基隆外木山淨灘活動  

▲活動結束後,回顧看起來乾乾淨淨的沙灘,挺有成就感的。兒子和女兒說,這是今年暑假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了。

 

活動的重點其實不在於淨灘,而是提醒大家應該從源頭開始,減少製造垃圾。購物時,少拿一個塑膠袋、少用一雙免洗筷、橡皮筋回收給店家再利用,每個人都多少做一點,可以減少的垃圾就相當可觀喔。

 

回程順道載2位遠從台北來到基隆幫忙淨灘的大學生去火車站搭車。因為外木山海灘交通不便,這兩位年輕人還只能搭公車到外圍,再走了好遠的路才到達海灘,這樣的熱心令人感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淨灘 環保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蕙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