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決定開始露營,並上網搜尋露營相關資訊時,看到有人建議第一次露營,帳篷等設備最好先用借的或是租的,以免花了大錢買了設備,去露營後才發覺家人不喜歡,從此再也沒去露營,這樣就很浪費了。原本打算採納這個建議,但是周遭沒有朋友在露營,所以別想借到帳篷,而我們第一次露營的目的地——小路露營區又沒有帳篷租借服務,這下正好可順理成章的花下「巨資」,購買帳篷等設備。反正我絕對會秉持愛家惜物、物盡其用的原則,多去露營幾次,這樣一定比去住四人房划算啦!

 

這次選購露營設備,主要都是到八大露營社,看看前輩們的經驗,家裡已有的東西就湊合著用,沒有的再添購。不走高品質路線,只要求經濟實惠又耐用就好,剛好看到速可搭這一家的多項產品剛好符合我們的需求,所以統統買他們家的,一次大量採購,老闆娘圖姐不但給我們優惠價,最後總價再去掉零頭,算算便宜很多喔!更重要的是,圖姐人很好又熱心,可以給我們很好的建議,而且我是晚上5、6點多才跟她用電話確認好訂單,她都沒去確認我是否有匯款(我因為有事,所以等到晚上11點多才匯款),隔天中午,東西就寄來了,服務效率超級好的。

 

以下是我們添購的行頭,給大家參考看看。因為忘記拍照,所以下面的圖都是用原廠商在八大提供的圖轉貼過來。至於價錢,就請直接問廠商囉,因為不同的時間點、採購數量的多寡,都會影響產品的價錢。

 

1.帳篷:速可搭的大溪地8人帳。

一般來說,2個人要選4人帳,4個人要選6人帳,這樣睡起來才會比較舒適、寬敞,旁邊也還有個空間可以放行李等其他物品。我們家是兩大兩小(不過我家老大上國中了,也不小了),會選擇這個帳篷是因為裡頭高度達190公分,我那183公分高的老公進帳後才能頂天立地。另外還有前庭,方便放鞋子,以免半夜被雨淋濕。因為我們才剛入門,還不打算買炊事帳,就沒辦法拿炊事帳來遮蔽帳篷,這時有前庭的帳篷就方便多了。

 

實際使用過之後,感覺很滿意,裡頭有很多貼心的設計,例如:

 

★左、右側邊底部的透氣窗,加強通風,夏天應該會比較涼爽。

★前、後門的底部都有電線拉鍊門配置,電線可由此穿入,帳篷裡還有固定電線的扣環,不會不小心鉤到電線。

★營繩是內建式,收納在外帳中的營繩收納小袋裡,非常方便。

 

2.充氣睡墊和枕頭:4個速可搭的8.9公分雙孔自動充氣睡墊2個速可搭的自動充氣枕頭

睡墊.jpg

以前沒接觸過這種自動充氣的睡墊,所以當我們把兩個充氣孔打開,沒多久就自動充滿氣,感覺真是又方便又神奇。而且是單人設計,翻身時不會影響旁邊的人,因此我們第一次使用時,真的是睡得很好,非常舒適。

 

想起我公公很久以前曾買過大賣場賣的雙人充氣床,不但得自己手動打氣,累的要死,只要躺在旁邊的人動一下,整個床都在搖晃,淺眠的人根本睡不好,所以用過一次後,就束之高閣了。現在拜網路之賜,買東西前可以先上網蒐集資料,看看其他使用者用過後的心聲,比較不會買錯東西、浪費錢。有網路,真好^_^

 

至於枕頭,因為小孩睡覺很會亂翻身,到最後都沒睡在枕頭上,所以只先買2個充氣枕頭試試。好處是收納後體積很小,至於睡起來的感覺是還好。

 

3.桌子:速可搭的經典蛋捲桌(改良版)

蛋捲桌.jpg

桌面夠寬大,可以調整高度(三段式),又是一個讓我先生覺得很實用的好東西。原本要買這些設備之前,我先生還不是很認同呢,但使用過之後,發覺很好用,平時也能放在家裡使用,郊遊野餐時也能帶出去用,所以他除了讚不絕口外,再也沒有其他意見了,哈。

 

4.椅子:速可搭的八段可調式躺椅和導演椅各一張。

八段椅.jpg

這個躺椅坐起來很舒服,椅背可以八段式調整往後靠。我們第一次露營時,第一次斜躺在這個椅子,舒服地坐擁滿眼的山林景致,那個感覺真是愜意極了。

導演椅.jpg  

因為八段椅收納後的體積較大,為避免把車子塞爆,所以只買一張,另外再買一張比較輕巧的導演椅。我家小朋友很喜歡這張椅子,一收到就馬上就拿來用,窩在上面看漫畫呢。

 

這下我先生覺得很奇怪了,我們家有四個人,但我只買二張椅子?放心,絕對不是要虐待小孩,不給小孩椅子坐,而是我以前在資策會上班時,公司曾經送了二張很輕巧的三腳椅,但我們幾乎沒用過,難怪他都忘了還有這兩張椅子,這下終於可以派上用場了。

 

至於以下的東西,則是我們家現有的,整理好之後,就連同以上的物品,一起帶去露營囉。

 

1.鋁箔睡墊

這是一定要的。像我們第一次露營時,曾遇到短暫的下雨,加上是草地營位,隔天收裝備時,發現鋁箔睡墊底下竟有很多水!還好我們有鋪這個鋁箔睡墊,應該幫助隔絕了不少濕氣和寒氣喔。

 

2.睡袋

這也是睡覺是否舒服的關鍵,免得半夜被冷醒。但我們家只有一個睡袋,所以另外帶了三張較溫暖的、收納體積較小的棉被,也是又溫暖又舒服。

 

3.燈具、手電筒和延長線

燈.JPG

很多營位有提供插座,這時可用延長線來使用燈具,放在帳篷內照明。我們家剛好有個這樣的燈具,不過別問我,我也不知道這東西怎麼來的。

 

4.輕巧的瓦斯爐、瓦斯罐、鍋、碗等

若要煮東西,當然炊具就不可少。第一次露營時,我們只簡單帶了一個小瓦斯爐、二個瓦斯罐、一個炒菜鍋(用來煮大鍋麵)、一個小湯鍋(用來燒開水),和四付碗筷、調味料等。

 

5.保冰袋

保冰袋.JPG

既然要煮東西,食材的保冰就很重要,免得天氣熱,食材很快就腐敗。由於車內的空間有限,就不考慮買車用冰箱,而用之前股東會送的保冰袋湊合著用。我們先去買了一些鋁箔包的飲料,放在冷凍庫中結冰。出發前把飲料放進保冰袋中,然後再放食材(一些火鍋料),這樣經過12個小時,飲料和食材還是結冰的狀態,還不錯。不過我們是四月初去露營的,若是盛夏,因為氣溫高,保冰的時間應該會縮短,而且保冰袋不大,沒辦法裝太多東西。

 

光是以上這些東西,就將車子的行李箱塞的滿滿的,有些物品像睡墊等,還得另外放在後座,跟小孩一起擠,還好我們家只有兩個小孩,不是三個!真不知道若我們買了炊事帳,還有地方放嗎?傷腦筋中……

 

10/04/29後記

剛剛才想到還要提醒大家帶一樣很重要的東西:抹布!因為我們第一次露營時,遇到短暫的下雨,又是草地營位,結果帳篷底部弄的非常泥濘,桌椅的腳也是一樣,偏偏我們沒想到要帶抹布。還好我先生在營區撿到一條別人不要的抹布,才能將泥濘的地方都擦乾淨後再收起來,不至於把收納的袋子都弄髒,因此提醒大家別忘了帶抹布,雖是不起眼的小東西,但可是大大的需要呢!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第一次露營趣:台中新社小 路露營區(上)

第一次露營趣:台中新社小 路露營區(下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您的健康,您的人生,您的抉擇!

聯絡我:

嚴蕙娟

手機:0975-294895

Lineimhealthy

WeChatusana-642-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蕙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